買完阿卿杏仁茶~邊走邊喝~經過[保安宮]

 

雖然不在旅遊計畫內~還是順便來逛逛

 

 

 

保安宮屬於小而美的類型

 

雖然不大~但是很精美

 

DSC_2276

 

 

舉凡屋頂跟樑柱都是精雕細琢過的

 

 

DSC_2275

 

 

這大概就是古人說的"雕樑畫棟"吧

 

 

DSC_2273

 

我最喜歡這個門神了

 

很生動~又有莊嚴的氣質

 

讓人肅然起敬

 

DSC_2274    

 

臺南真是個文化古城

 

隨便走都能看到古蹟~

 

來台南彷彿走入時光隧道~可以一窺當年的風華盛況

 

保安宮

台南市保安路90

 

【廟宇沿革】

代天府保安宮乃鄭成功部屬為感念護航戰船有功之五王神像,因此於清康熙三年(西元1663年)創建,並命名為「代天府保安宮」。清乾隆年間曾由林雲氏捐資重修。又於乾隆二十三年(西元1758年)仕金氏再重修。至嘉慶二十一年(西元1816年)整修殿宇。道光十五年(西元1835年)增建東西廂與殿宇修葺。同治六年(西元1867年)又再重修。光緒十二年(西元1886年)增建後殿。民國十二年(日大正十二年、西元1923年)重建東西廂。之後又歷經多次修建,現今廟貌乃是民國七十四年竣工完成的。

【祀神傳說】

代天府保安宮除五府千歲外,尚供奉一座「贔屭」,其由來,據傳乃清乾隆五十一年(西元1786年),乾隆皇帝命欽差福康安、參贊海蘭察率領大軍渡海平定「林爽文」之亂。福康安平亂後,乾隆帝大悅,下詔在台灣為福康安等建祠紀念並御筆親題石碑與石龜(贔屭)十隻贊序。但其中一隻石龜(贔屭)卻在運抵安平時不慎落港。其餘的九隻石龜(贔屭)運到台南福康安祠,之後再遷至赤崁樓,即今赤崁樓下所陳列之石龜。而那隻落海的石龜(贔屭),卻奇蹟似游到代天府保安宮轄內石龜塭,由信徒恭請前來供奉,名曰「白蓮聖母」,安享人間香火。

【特色】

每年農曆四月二十六日、六月十八日、九月十五日、八月十五日、四月二十七日,分別為李、池、吳、朱、范五府千歲壽誕,均是代天府保安宮最隆重的祭祀與酬神節日,會舉行盛大的慶典活動,熱鬧非凡可謂空前盛況。 

資料來源:

http://taiwanpedia.culture.tw/web/content?ID=27489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臺南 保安宮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糕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